新闻资讯

吃药不注意可能造成耳聋!

发布时间:2017-04-05 10:57:49 来源:搜狐健康 作者: 点击率:
    可能引起听力障碍(学术名:耳毒性)的药物种类很多,致聋的原因也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点比较相似,那就是在儿童和老年人身上比较容易发生。为什么呢?原因有两点,第一点,儿童听觉系统尚处在发育阶段,功能稚嫩;老年人听觉系统已经衰退,功能丧失,这种状态下容易受到损伤。第二点,儿童肝肾功能尚在发育阶段,老年人肝肾功能衰退,这种状态下容易造成药物在体内的蓄积中毒。

    第一类: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最常见的耳毒性药物,是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包括链霉素、双氢链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妥布霉素、阿米卡星、依替米星等。这些药品的说明书上都会标注需注意听力损伤的不良反应。据统计,我国残疾人中约1/3为听力残疾,其中60%-80%与氨基糖苷类药物不合理使用有关!这还不包括药物造成的可逆性的听力损伤(因为逐渐会恢复,就不会判定为残疾)。由此可见,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在临床使用尤其是应用于儿童时,应极为谨慎!

    当然,这些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中,导致听力损伤的危险性也是不同的,庆大霉素、链霉素和卡那霉素更危险些,而阿米卡星和依替米星则相对安全些。

    第二类:喹诺酮类抗生素和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不要以为只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才有耳毒性,喹诺酮类抗生素(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和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红霉素、琥乙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都有引起听力损伤的报道哦,而且如果你仔细阅读说明书的话,也会在【不良反应】项中找到听力损害的警示。同时,喹诺酮类药物因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本身就禁用于18岁以下儿童,但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是经常用于儿童患者的。当然,第二类抗生素导致听力损伤的风险要低于第一类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第三类: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乙酰水杨酸类药物
    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乙酰水杨酸类药物也有为数不少的导致听力损伤的案例报道。当然,阿司匹林现在用于退热越来越少了,而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越来越多了。但是在以前,阿司匹林就是一个常用的解热镇痛抗炎药,常用于缓解治疗发烧、关节痛等症状。

    第四类:其他药物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能够导致听力损伤的药物,包括抗肿瘤药(顺铂、卡铂、紫杉醇等)、中药注射剂(红花注射液、注射用双黄连等)和麻醉药(利多卡因、丁卡因等),当然,这些药物主要是针对特殊患者使用。

    除了药物本身的因素之外,还有一些用药的因素不容忽视。例如,我国儿童滥用抗生素的比例非常高,很多儿童在感冒、非感染性疾病时都会使用抗生素,而用法用量、疗程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联合用药甚至重复用药也不少见,而这些因素都会放大药物的不良反应。又如,与口服制剂相比,以上具有耳毒性药物的注射剂使用时出现不良反应的概率要大很多。

    综上所述,如果在治疗感冒发烧嗓子疼时,再加上不合理用药的因素(包括用量过大、疗程过长、联用2种及以上药物),出现耳毒性的可能性会更高。所以,请记住这些可能导致听力损伤(耳毒性)的药物名字,尤其是前二类药物,在临床使用时关注和警惕,尤其对于儿童和老年人。

相关信息

合作机构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网站客服 | 法律声明 | 保护隐私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