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丽萍:心系患者 竭尽全力打造百年老院

发布时间:2016-05-04来源:桂林生活网健康频道 阅读:

,                                                                 2016年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颜丽萍侧记

 

    “不管在哪个岗位,我始终认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劳动者。”颜丽萍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医生,必须心系患者,用精湛的医技和良好的医德当好生命的守护神。”

    白衣为伴,以患者为亲,以医院为家。 “我是带着儿时的梦想,选择了从医。”1985年,颜丽萍从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经过30多载的行医经历,她也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一名医院院长。  

    “在多年学习和临床实践中,我在消化系统方面的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对于急性胰腺炎和消化内镜下的治疗上有了更深入的研究和见解,形成了一整套有参考价值和科研价值的抢救方案,并在工作实践中与同事们一道成功抢救近百例重症胰腺炎患者。”许多病人和朋友口碑相传,纷纷找她看病,她成长为桂北地区肠胃和保健方面的一位知名教授和专家。

    “鲁迅说过,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我自感自己的医疗管理知识还有很多不足,这是我最大的短板。”于是,她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参加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高级管理课程学习,以及法国雷恩公共卫生研究院国家公立医院院长培训班。繁重的工作压力下,她也没放弃教学任务,还兼着桂林医学院临床硕士生研究生的培养。在兼顾工作之余,颜丽萍在《中华胰腺病杂志》等国家、省级杂志上发表了10余篇优秀论文。其中,她主持的“氟尿嘧啶缓释剂术中植入治疗结直肠癌的凋亡机制的研究”2015年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三等奖”。

    2008年一次公开选拔医院业务副院长的机会,让有准备的颜丽萍登上施展自己管理才华的平台。

    “也许是老天眷顾,也许是对我从医执着的肯定,我的角色从一名普通的医生转变成一名医院管理者。尤其是2012年,通过层层选拔为院长时,我顿时感到自身的责任和无穷的压力。”颜丽萍如是说。

    针对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实际情况,颜丽萍在管理上不断思考,提出了“质量建院、人才立院、科技兴院、管理强院”的发展战,并为此实施了多项措施。  比如,先后选送近百余名业务人员到国内外进修学习,在医院实施名医战略,确立学科带头人,逐步形成人才梯队……

    2015年2月份,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以较高的成绩通过了自治区卫计委等级综合医院评审,巩固了“三甲医院”成果;8月,医院成为桂林市首家托管民营医院的公立医院;11月,成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在桂林的唯一一家远程会诊中心;12月,被授予“国际地贫中心”牌匾,成为中国地贫联盟新成员。在她的带领下,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道早癌筛查走在全市前列,为消化道患者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了强大的医疗技术。

    可以说所有这一切成绩,无不倾注了医院全体职工,特别是“一院之长”——颜丽萍的智慧和汗水。采访中,许多职工给颜丽萍院长极高的评价。 

“银桂飘香百年老院迎华诞,今年10月,我们医院就将迎来100年院庆。”颜丽萍对医院的发展充满信心,“下一步我将竭尽全力,以我的劳动,带领我的团队,进一步扩大医院影响力,重朔百年医院品牌,让医院面貌焕发新春。” (支荣  唐清)

责任编辑:李曾丽
相关信息
合作机构
生活网简介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建站服务 | 投稿